一直對安安的體質很有信心 
除了因為他是母奶寶寶,應該有比較好的抵抗力
 
且對吃也不挑,可以攝取均衡的營養 
所以當保母家的哥哥和保母都感冒,而安安都沒事 
我還暗自竊喜著 
沒想到,小孩子真的是禁不起說…..安安就這樣感冒了

星期五保母因為實在感冒的太嚴重 
所以我和老公兩人,一人請半天假,沒讓安安去保母家 
中午睡覺起來,覺得安安額頭微溫,量了一下耳溫 37.2 
好像還好,母子倆還逛大街去了 
晚上吃飯,發現一向食慾很好的安安,竟然吃不多 
再量一下,37.537.8…這時候還沒有意識到安安感冒(因為完全沒有症狀),
以為是長牙發燒
只讓他躺冰枕,吃小兒普拿疼退燒… 
前在量一下,剛好也降到36度多,想說應該OK  

隔天睡起來,安安開始有輕微的咳嗽,而且感覺有痰的樣子 
溫度又上升到37.5度,這下想說還是去看門診好了 
不知道是症狀還不夠明顯,還是醫師不夠小心 
也沒多說什麼,只是說喉嚨比較腫,開了藥,衛教如何拍痰,就回去了….. 
白天安安的活動力還挺好的,就是食慾依舊不振 
晚上開始呈現呼吸很大聲,咻咻咻,好像很難呼吸的感覺
那時認真幫他拍痰,蒸熱氣,真不知如何幫他把體內痰排出來才舒服 
睡覺時,安安也幾乎一小時就起來一次,ㄚ公抱著挺挺的他才比較舒服 
就這樣一個晚上大人小孩都很辛苦 
覺得不對勁,決定回高雄看門診

剛好看的醫師專長是小兒胸腔 
看到安安這樣咻咻的呼吸聲 
說安安這是『哮吼』 
之前雖然有聽過這個名詞,但是也不是很了解是什麼樣的情形 
接下來問我何時這樣….會不會咳嗽…..打疫苗是不是打五合一的….. 
並解釋安安為什麼有這樣的症狀 
最後讓安安作了噴霧治療,交代如果有明顯作嘔吐樣及口水一直流 
就要可能是「會咽炎」,要快去大醫院作治療…..

事後上網查了一下何謂哮吼,乖乖,如果我早知道,晚上看安安喘成這樣我早就直接奔到急診了吧……

【摘錄一下秀傳醫院網路的說明】 

一‧定義與病因:
哮吼引起的原因是因異物吸入、血管神經性水腫、喉部腫瘤、外傷性哮吼及感染性哮吼。在小兒科是以感染性哮吼為主,一般是病毒性哮吼最多。從病理機轉來看,哮喘是下呼吸道的細支氣管收縮,所以呼氣比吸氣困難。哮吼症則是上呼吸道的聲門下氣管腫脹,咽喉阻塞所引起的吸氣性鳴喘,因此吸氣比呼氣困難。通常年紀愈大的小朋友症狀愈輕微,而幼童或嬰兒由於呼吸道管徑較小,嚴重時會出現肋間凹陷、呼吸窘迫,更甚者,會導致缺氧和發紺哮吼病程因原因和疾病程度進展有快有慢,但一旦嚴重極易迅速引起呼吸道阻塞導致呼吸困難,往往搶救不及因而致命。所以不可不加以注意,有哮吼之特徵時趕快就醫而且謹慎觀察為是。 
  >>>看到這裡,我心裡已經涼一半了,安安就是這樣,吸氣比呼氣困難,還出現肋間凹陷的症狀
         還好安安沒有因為我的延誤就醫發生呼吸困難,不然我絕對不會原諒我自己的.....

二‧疾病之症狀: 病毒感染性哮吼,以副流行性感冒病毒第123型所引起的為主,此外還有呼吸道融合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腺病毒以及麻疹病毒。幼兒通常先有一至三天咳嗽、鼻塞、流鼻水、高燒等感冒的症狀,之後聲音沙啞,接著呼吸道分泌黏液的增加,造成呼吸道受阻,幼兒咳嗽一陣子後,會倒吸一口氣,發出像狗吠的聲音,在白天或晚上都可以發作,晚上則會更厲害。病毒感染引起會厭軟骨下面(聲門下方或聲帶處)的軟組織水腫,造成呼吸道狹窄,發出狗吠的聲音。有時嚴重時,出現呼吸窘迫及呼吸系統衰竭現象,要立即急診住院處理。最常侵犯六個月至四歲的幼兒,學齡以上兒童及青少年比較少見了。 細菌性感染哮吼,即會厭軟骨炎,較少見,但是卻比病毒性感染更危險。如感冒嗜血桿菌所引起的,感染位置在會厭軟骨上方除了狗吠咳聲外,還會發燒、流汗,虛脫,通常需要住院治療。
  >>>難怪醫師會問我有沒有打五合一疫苗,因為五合一其中一個就是嗜血桿菌,還好還好我有打

三‧醫療與護理:
 
過去十年以來,是否應該使用類固醇治療哮吼症曾引起很長時間的爭議,如今類固醇的療效受到肯定,因為它可以降低聲帶及氣管黏膜的腫脹與發炎,不論是口服或注射,經過26小時內即可改善臨床症狀,短期使用低劑量,也不致引起併發症或後遺症。治療上除了藥物以外,充足的水份補充,並給予冷潮濕空氣吸入,如利用家中浴室或蒸臉器的蒸氣,每次吸入蒸氣約十五分鐘,可以讓幼兒呼吸道自然擴張,有助於症狀的解除。如果幼兒呼吸困難的現象沒改善,半夜也要送急診。經過治療,狗吠咳聲在三、四天內大部份可以改善。 於某些情況的病患,包括六個月以下的嬰兒,呼吸困難合併發高燒,進食不良合併脫水、照顧者能力不足,或住家距離醫院太遠等,仍然必須住院治療較為安全。
>>>回來認真的作蒸氣浴,這麼熱的天氣,母子倆在浴室熱到快中署了....

小小孩生病,真的很口年,大人也要更謹慎小心
安安,媽咪對不起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