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這一篇我一定要抗議一下
不知道是怎麼回事
我PO上去兩次只有前段出現,後半段都不見了 
更別說中間我寫的時候不見的次數
奇怪國慶日 ,又不是愚人節 ,無名在搞什麼阿
是怎樣,逼人家入會員喔

安安出生後 很多習俗我們都沒有照個這樣做,一來是我們也不清楚,二來是婆婆跟我娘也不是很重視。所以看到九月份的育兒生活Baby Life雜誌,這一期的頭條文章
寶寶8大成長禮俗 才稍微了解一下,
以下就是出自這篇文章的摘要:

Step1:三朝

寶寶出生後的第三天就要替寶寶洗澡,習俗上稱為三朝。
Step2:報酒
出生第三天,也就是與三朝禮同一天進行,即俗稱的三朝報酒。
Step3:剃胎髮
寶寶出生後第12天或第16、第24天,即可替寶寶進行第一次剃髮儀式。剃下來的胎髮具有紀念價值,媽咪可以製作成胎毛筆之類的紀念物,並妥善保存,作為日後回憶之用!
Step4:彌月
哇!寶寶滿月囉!為了慶祝這個重要的日子,就有了彌月禮的習俗。在這一天寶寶就可以穿上新衣,接受眾人滿滿的祝福。
Step5:外婆「送頭尾」
在寶寶滿月這ㄧ天,外婆也會回送禮物給寶寶!像是:揹巾、銀牌、金鎖、手鐲、腳鐲等
Step6:做四日(收涎)
孩子滿四個月了,應該收起口水,開始學習走路了。期待小朋友趕快長大的爸媽,不妨開始準備12個收涎餅,與寶寶一起來進行有趣又富意義的收涎儀式吧!
Step7:孤齒、姑路
哇!寶寶長第一顆牙了呢!是相當值得紀念的日子。寶寶六個月大,開始長牙時,當丫姑的人就要特別注意囉!因為,代表著你送禮的時候到了!
Step8:度晬(抓周)
孩子終於滿周歲了,長大不少,應該要好好慶祝一番!此時,也不妨來猜一猜,看看寶寶未來會走哪一行?在寶寶滿周歲時,最好玩的,就是抓周禮了,家長可以藉由這個有趣的活動,來和大家分享寶寶成長的喜悅。

這八大禮俗,聽過的只有剃胎髮、彌月、收涎跟抓周,其他根本連聽都沒聽過而完成的也有『彌月』這個禮俗
不過安安能平安健康最重要啦

至於滿週歲這樣難得的日子,當然不能免俗的要來玩玩『抓週』這遊戲。說也奇怪,我婆婆、我娘、甚至保母都沒聽過這玩意兒耶!還是我告訴他們遊戲規則的,當然這些也都是從網路上抓下來的囉!

抓周(度晬)
‧日期:寶寶滿周歲時。
‧意義:慶賀寶寶滿周歲,祭神拜祖,外婆也要送來頭尾禮(從頭到腳的金飾、衣飾﹞和紅龜粿以資祝賀。
‧準備用品:米篩、書、印章、筆墨、算盤(計算機)、錢幣、雞腿、豬肉、尺、蔥、芹菜、蒜、稻草、刀劍、聽筒等。
‧進行儀式:
*祭拜祖先,告訴祖先寶寶滿一歲的訊息,祈求寶寶能健康成長。
*祭拜後,在神桌前準備一個米篩,裡面放入12~14項物品,建議有書、印章、筆墨、算盤(計算機)、錢幣、雞腿、豬肉、尺、蔥、芹菜、蒜、稻草、刀劍、聽筒等。
*接著讓寶寶坐在米篩中央,讓寶寶任意抓取,以此預測寶寶將來會選擇的行業與命運。以下是每項物品所代表的職業與意義,你也可以自行加入些新時代的用品,如滑鼠等。

   物品                                       意義
    書                            會讀書,適合做學者、專家
    筆墨                        明亮、熱情,會成為作家、畫家
    印章                        表示個性沉穩,有權勢,會做大官
    算盤/計算機          會當商人、會計師,適合從商
    錢幣                        將來會很富有
    雞腿                        有福氣,表示一生將不愁吃穿
    尺                            表示將來可成為設計師、建築師
    蔥                            取其音, 代表聰明
    蒜                            取諧音,代表善於計算
    芹菜                       代表勤勞
    稻草                       適合農事工作
    刀劍                       能當軍官、警察
    聽筒                       適合醫護工作

週歲前一天才準備這些玩意兒,所以只能就家裡有的東西找出來充當。尤其蔥、蒜及芹菜這些,更是匆忙的到家樂福買(一小把就要價55元哩,真是貴),最後準備的東西有:書、筆、印章、計算機、 錢幣(金幣)、尺、蔥、 蒜、 芹菜、稻草、聽筒及符合潮流的滑鼠

由於家裡沒有米篩(這種東西很少家裡人會有吧),所以我把東西排成一圈,抱著安安一項一項說(我懷疑他聽的懂啦),然後放在中心讓他爬去選擇他要的東西

而在我放手跑到旁邊的同時,安安這小子竟然飛也似的就爬到金幣旁邊,抓起來就吃,完全沒讓我們有猜測的機會!
好吧! 那來個第二回合,不然一下子就結束了也太無趣了點。這次我讓他坐錢幣的反方向,結果他拿了一下前面的印章,就放下來,轉身又往錢幣的方向衝,大家都快笑死了,直呼『 陳董ㄟ 』!過了一會兒,不信邪的我來個第三回合,再換坐另一個方向,這次連動別樣東西都沒動,目光喵一下馬上直撲錢幣!

這~這~這~
我要怎麼說呢
『陳總裁 !老媽下半輩子靠你了喔』

1.金幣!我來了

2.我愛金幣!我吃我吃我吃吃吃

3.有這麼好看嗎

4.奇怪幹麻要我拿聽筒阿,只好應觀眾要求玩一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