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我懷孕的超音波,是陳小安的腹部超音波

下午約莫1:30,保母打電話來,說陳小安肚子痛。
一開始我沒什麼警覺,覺得可能是腸胃炎(因為這陣子感冒的症狀就是腸胃炎),跟保母說再觀察一下好了,不過保母說陳小安的表現很痛,而且痛的部位很明確,不像是亂講的,建議我還是送來大醫院檢查。
查了一下我們醫院下午也沒有兒童胃腸科的醫師看診,只好私下找醫師初步診斷一下(突然覺得在醫院上班唯一的好處)~~~~。

二點多,保母送陳小安來,活蹦亂跳實在不像剛剛保母說痛得很厲害的樣子,我問他肚子還會不會痛,竟然還跟我說不會,這下可好,醫師等會以為我是來亂的,不過既然都來了,只好硬著頭皮去看看,心安也好。

醫師看到活蹦亂跳的小安,再聽聽保母說的情形,就說去掃個超音波看看有沒有腸套疊,如果沒有應該就沒事,至於保母擔心的盲腸炎,醫師則是說如果盲腸炎的話,應該會痛到無法走路,不會像現在這樣還可以活蹦亂跳....。

就這樣,就去檢查室掃超音波,我還開玩笑跟陳小安說,你跟阿母一樣給醫師叔叔看肚子,是不是也有一個BABY,陳小安還亦正言詞的跟我說,他沒有BABY,阿母才有 。而就再跟陳小安轉移注意力哈拉過程中,醫師就說真的有腸套疊,趕快去急診,而且幸好發現的早,如果套太久,有腸子壞死的情形,就要開刀了!我這才從愉快的談笑中驚醒,問了一下腸套疊的處置,需要住院嗎等,拿這超音波的片子,趕緊帶陳小安下去急診。

掛號,照X光,ON IV,鋇劑灌腸,回急診觀察......
迅速的處置,匆促的讓我來不及擔心,腸套疊到底是什麼樣子的疾病,只是好心疼陳小安~~~

心疼他的勇敢,ON IV打點滴的時候沒有嚎啕大哭,只是一直說好痛好痛,啜泣得讓我好不捨~~

心疼他的受罪,鋇劑灌腸是要從肛門用管子把鋇劑打進去,光用想的就很痛,而因為我懷孕,治療中會有放射線,所以我只能在外面擔心,完全沒有辦法在旁邊給他支持

心疼他的懂事,因為灌完鋇劑,灌腸效果會拉肚子,他硬是到廁所才拉出來,沒有弄髒檢查台,第一次沒拉完,醫師說要拉乾淨才可以再照一張,還去拉了第二次,兩次都很明確的說他要大便,讓我們不用擔心怕控制不住在檢查室就拉出來的情形

回到急診觀察,檢查前注射的鎮定劑才發生作用,讓他好好睡了一覺,受苦了,我的兒子

八點多,再照超音波沒有回套的情形,才回家休息,吃東西補充體力(回家後又精神亦亦了ㄟ)





↑陳小安急診留觀照片,此時的他已經好很多了,還會為了要下床去溜搭,騙阿爸要尿尿


為什麼會發生?怎麼預防?醫師也很難說的所以然來,說可能與病毒有關,也沒什麼辦法預防,治療後就是不要吃刺激的東西,也盡量不要跑跑跳跳,1/10有回套機會,如果又發生要趕快就醫。

回來查一下資料:
    小孩子肚子痛的情況非常常見,其中常被家屬忽略而延誤就醫甚至導致併發症的,就是腸套疊(>>陳小安差點被我誤到)腸套疊顧名思義就是一段腸子跑到另一段腸子裡面,最常見的為迴腸套結腸。在台灣的真正發生率並不清楚,一般國外的統計發生率約在千分之一至四之間。
    導致腸套疊發生的原因大多無法得知,推測可能與腸道淋巴結腫大所造成之異常蠕動有關,也可能在病毒感染,胃腸炎或上呼吸道感染後發生。只有少部分可能是其他疾病所造成,如過敏性紫斑、腸息肉、腸憩室,甚至是一些腸道腫瘤或手術所造成。腸套疊比較困難的是在診斷,因為腸套疊大多發生在較小的小孩,據統計百分之六十的病例發生在一歲以下的小孩,而百分之八十的病例發生在二歲以前,且男生為女生的四倍。在這個年紀的小孩言語的溝通能力不佳,當身體有不適時多以哭鬧來表現,就醫時端賴家屬所提供之訊息來加以判斷(>>唉!陳小安說他肚子痛,我這個媽媽還不以為意)
    腸套疊有三個典型症狀:間歇性腹痛或哭鬧、果漿樣的大便,再加上腹部摸到香腸狀腫塊(>>陳小安就是間歇性腹痛),但真正如此典型的病例卻相當少見。大部分的病人只有間歇性的腹痛哭鬧,或伴隨噁心嘔吐,必須依賴醫師的高度警覺性,並予以腹部超音波及肛診等檢查,才能及早發現。
   
一但懷疑有腸套疊,腹部超音波是最方便,診斷率最高的工具。腸子套疊處在超音波下會呈現出「箭靶」或者是「偽腎」(pseudo-kidney)之特徵。確定診斷後,必須立即到放射科安排下消化道攝影,利用顯影劑所造成之液體壓力,或是利用特殊儀器灌空氣,以空氣壓力幫助腸套疊復位。由於空氣較無污染性,空氣復位灌腸已經較顯影劑灌腸腹位普遍很多了。
    通常在
發病24小時內,大多可以復位成功而且少有併發症產生,但仍須注意有無復發,因為復發率可達10%。如套疊時間太久,放射科復位不成功或有腸壞死穿孔的情況發生,則必須以外科手術治療。手術方式根據套疊狀況而有很大不同。90%以上的病人只需將套疊的腸子推開復位即可,術後恢復快,大部分在一週內可出院。少數患者套疊的腸子已經壞死,甚至穿孔導致腹膜炎,此時腸子切除、甚至腸造口都有可能。另外有合併腸息肉、腸憩室、或是腸道腫瘤者,將套疊的腸子推開復位後,也必須將這段不正常部位切除。這類病人術後恢復較慢,大部分需一週以上才可出院腸套疊雖然大多原因不明,但有人注意到似乎在春天及秋天感冒流行季節較多。家長多注意小孩子的異常腹痛,再加上臨床醫師的警覺,才可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這一次,多虧保母的堅持,這才在發生初期就趕快處置,不僅復位一下子就完成了,也降低併發症及開刀的機會。
另外,我說這是巧合嗎,去年陳小安週歲前一週,才發生樂極生悲進急診逢兩針,這次兩歲前又發生腸套疊進急診,幸好都否極泰來,不然生日就難過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