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還下著雨,心想著這禮拜的週末恐怕要在綿綿細雨中度過,沒想到早上起床,竟然從窗戶灑進陽光,當下決定把棉被被套拿去洗,跟昌哥說去鹹蛋拔介紹的『東京珈朵』,好好享受感覺是偷來的早晨(因為鹹淡拔的圖文並茂已經寫的相當詳細了,就不再多加描述了,哈哈)

吃完早餐約莫十點了,這麼好的天氣昌哥當然不願馬上回去,只見他跟小安說要帶他去看火車,然後故作神秘也不說去哪(因為怕我又說不要),我們母子三人(當然包括安弟-小宇*註 囉)繼續又隨阿爸載去晃!

當然,繼續昏睡是一定的(小安現在又願意配合坐汽座了,這樣他視野比較高,要睡覺也比較好睡),到了目的地還沒醒,只見他阿爸說陳小安火車來囉(是真的火車啦),這小子馬上從睡夢中清醒,配合著說有ㄟ,還說有兩隻狗狗,一副已經清醒樣,只有我這沒用的阿母還靠陳小安叫我一起下來走

原來這裡是高屏舊鐵橋下方的溪床,有一大片的草地(狗黃金也不少),也有專為行人及自行車規劃的步道,可以盡情的在這裡散步慢跑或是騎自行車。是屏東縣文化局為了活化高屏舊鐵橋這座珍貴的古蹟資產,特地規畫了下淡水溪景觀區,在鐵橋下闢建美麗的河濱公園,可能是我們來的時間正值中午,人比較少!

照片左邊可以看到斷落的舊鐵橋,還有騎著腳踏車的小孩


在橋墩下,安安的YA還是只會全部五指一起來


終於讓他逮到機會可以撿石頭丟石頭沒有被阿母阻止了!(小孩子好像很愛撿石頭喔)


左邊是新的鐵道,右邊是舊的鐵橋,造型感覺差很多喔!小安跟阿爸準備賽跑囉


新的鐵道近照,下面擺了很多生態解說的看版


舊鐵橋,正下往上拍,感覺挺特別


正值中午用餐時間,旁邊就有舊鐵橋咖啡廣場


只是十點才吃完豐盛早餐的我們,只有點杯飲料-特調吉利酪(鮮奶+蜂蜜+橙汁),還蠻好喝的喲


配著早上從東京珈朵出來,隨手買的法國香蒜片


在這裡可以看到各式的火車呼嘯而過,最樂的莫過於陳小安了




廣場晚上還有駐唱!正在學吹薩克斯風的陳小安,右邊是吹得把頭彎下去的模樣


由於這裡是溪床規劃有人工溼地,負有復育生態保育、教育等功能





往天空望去,還可以看到候鳥群呢


旁邊種了幾撮零星的波斯菊,還有這個斜張橋模型,有點好笑,哈!



【高屏舊鐵橋補充說明】
    沿著省道台21線南下,進入大樹鄉境不久,便可望見一座造型優美的虹狀拱橋座之在淡水溪上。這座大樹在地人稱「下淡水溪橋」的高屏鐵橋,曾名列亞洲第一長橋而聲名大噪,這座橋係日據時代由日本工程師飯田豐二設計興建,建橋時期很多工事都靠人力,動用了約五百名工作人員,橋長一仟五百二十六公尺,以圓弧的鋼骨結構為主題,橋墩是以磚造包以花崗石沈箱人工堆砌而成,橋墩高九點五公尺,共有二十四個橋孔,每個橋孔跨距六十三點五公尺,費時八年才建造完成,在民國三年完工通車,直到民國七十七年。
 如今高屏鐵橋己不再擔負運輸任務,但它挺立在下淡水溪上壯麗的灰色身軀,己成為大樹鄉驕傲的地標。由於造型特殊,早己高屏交通線路上最具代表的地標,其伴隨著高屏子弟成長的痕跡不可抹滅,不少縣民對於舊鐵橋情有獨鍾。鐵橋雖有火車行駛其上,但是橋的這一端到橋的另一端,許多高屏地區的人還留有當年搭火車從橋上經過的回憶,那轟隆轟隆的聲音彷彿己成人們對鐵橋記憶裡的迴響。

交通資訊
1.搭高雄客運從高雄往彿光山,於高雄鐵橋或蓬萊新村站下車
2.下南二高高雄支線澄清湖交流道,循186縣道至大樹,接21號省道南行,在高屏大橋前左轉九曲橋,約1.3公里可抵舊鐵橋

◎阿盛旅遊札記照片跟說明也不少 http://sheng.phy.nknu.edu.tw/t21/wjs-2760809.htm
◎高屏溪舊鐵橋人工溼地的介紹  http://www.wetland.org.tw/kpc/main.htm

註1:安弟的名字,繼續由外婆命名小安之後,認真研讀相關姓名學資料後命名為『小宇』
註2:這次出遊小安每次聽到港都電台的台呼『港都電台983 best radio』,都要他阿爸轉大聲一點,一起唱真的很好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