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W的超音波


第一胎在醫院產檢的時候,沒有每次都有掃超音波,為什麼呢,因為健保局規定產檢的超音波是20週以上才有的(除非你自己不用產檢身分看診,不過需要付部份負擔,一般診所都是這樣,因為診所的部分負擔只有50元,所以大家不在乎更有可能不知道吧),而我產檢的醫院在醫學中心,可想而知絕對依照規定,這種額外Service當然沒有,這也是為什麼我一開始會到外面診所產檢的原因之一

不過,隨著外面婦產科的競爭(一家蓋得比一家還豪華),加上現在生育率又低,抵不過市場需求,嘿!竟然在診間也放了一台可移動式的超音波,雖然掃出來的影像和我之前在外面診所的相較下比較看不懂,不過至少沒有收費(我之前去的診所要收80元,不僅沒有告知(其實健保局規定只要自費不管金額多寡都應該要告知的),還理直氣壯告訴我說他們收80元很便宜了啦),不過了解現在醫療環境的競爭,大家拼命的推自費其實也不能太多責怪,只能告訴大家就是選擇自己需要的,不用照單全收!

這次算是使用第二次產檢,所以除了例行的檢查外,還要作唐氏症的篩檢(屬自費)!其實我有點猶豫要直接作羊膜穿刺,因為這個比較能確認染色體有無異常(唐氏症只是針對唐氏症而已,而且也只是一個機率),但是這個檢查有風險,雖然很多人都是直接作羊膜穿刺,但是我還是猶豫!唉!到底要不要作~~~~~

另外,今天確定陳小安有一個弟弟了,其實上次醫師就跟我說"很像""應該"是男的,不過抱著一絲希望,期待這次能翻盤,醫師看到我的反應,安慰我說健康的寶寶就好,是囉!健康最重要啦(雖然我還是很期望有一個女兒,唉)!昌哥還很擔心我會對老二是男生會有歧視的待遇!哈哈!

順便記錄一下這幾週的懷孕記事
1.16週開始有胎動的感覺
2.
下腹隆起比較明顯
3.胃口依舊普通,甚至還是會不想吃
4.開始補充營養片還有高蛋白

【補充-摘自再生臍帶血網站】
母血唐氏症篩檢
台灣每年約有400個唐氏症寶寶出生,唐氏兒通常有中重度智力障礙,智力約介於30-50間(一般人100),以致無法獨立生活。有些唐氏兒甚至有身體上缺陷,如:先天性心臟病或腸道問題等。因此,家有唐氏兒將使父母一輩子掛心。

一、母血唐氏症篩檢

因為唐氏症是染色體異常(第21號染色體有三個)所引起,利用基因遺傳科技可在懷孕早期篩檢唐氏症。懷有唐氏症兒的孕婦,其血液中的甲型胎兒蛋白值(α-FP)偏低,人類絨毛性腺激素值(hCG)則偏高。因此,對於34歲以下孕婦(懷唐氏症機率較小),於懷孕15-20週抽血,檢驗血液中α-FP及hCG值,再以電腦計算孕婦懷有唐氏兒的機率。

二、篩檢結果判讀
◎危險機率如果低於1/270:胎兒為唐氏症的機率低,但不代表絕無可能生下唐氏兒,不需作進一步羊膜穿刺確認。
◎危險機率如果高於等於1/270:表示患唐氏症機率甚高,需做羊膜穿刺確認。


羊膜穿刺檢查
一、目的

及早診斷出胎兒是否有遺傳性疾病或生長異常,以做適當處置,如及早人工流產。但仍有一些先天性缺陷無法由此檢查得知,如:兔唇顎裂、先天性心臟病、多指(趾)、耳聾、智能不足等。因此羊膜腔穿刺術的結果正常,不代表胎兒百分之百是絕對正常的。

二、適用時機
懷孕16至18週,因為此時羊水量較多,且細胞數活性較恰當。

三、原理
羊水中含有胎兒的表皮上呼吸道及泌尿生殖道的細胞,可藉由培養羊水細胞2-3週後,得知胎兒的染色體,就可了解是否有染色體異常的疾病,也可藉由羊水細胞酵素活性,判斷胎兒是否有生化方面的遺傳病。

四、適用對象
◎大於34歲之孕婦
◎有三次以上的習慣性流產者
◎孕婦為染色體串聯疾病帶因者,如:血友病
◎曾生過唐氏症或無腦兒、脊柱裂等開放性神經管缺損兒者
◎本胎以超音波懷疑或孕婦血清篩檢為畸胎者
◎夫妻雙方皆為同一隱性遺傳疾病帶因者
◎夫妻一方是顯性遺傳疾病者
◎夫妻一方為染色體異常者

五、步驟
消毒肚皮後,在超音波顯示胎兒及胎盤位置下,以一細長針由腹部穿刺入羊膜腔吸取約10-20西西羊水,送細胞培養及染色體分析即完成。染色體的分析結果,一般需要四星期。做完羊膜腔穿刺後,即可恢復日常活動。但2%-3%的孕婦可能有輕微子宮收縮,或陰道出血,這些症狀通常在休息後減輕。

六、安全性
於現今臨床極少發現穿刺到胎兒的案例,尤其在超音波引導下,避開胎兒胎盤或臍帶大血管,故羊膜穿刺安全性更加提高,國外資料也顯示羊膜穿刺後,胎兒流產機會與未做羊膜穿刺者的流產機會並無差異。

七、檢查前
◎充分了解羊膜穿刺術的目的和安全性。
◎羊膜穿刺檢查正常並不保證胎兒一定正常,仍要配合其他該作的產前檢查。
◎羊水細胞培養成功率非百分之百,因此若無法得到染色體分析時,可能需要再穿刺一次,此時醫師會儘可能於兩週內通知。

八、補助
符合需做羊膜穿刺術的孕婦(如上列適用對象),其檢體由衛生署評鑑通過之羊水檢驗單位檢驗,政府會補助部份費用。目前評鑑通過之羊水檢驗單位共十五家,名單如下:台大醫院、台北榮民總醫院、三軍總醫院、台北市立婦幼醫院、馬偕紀念醫院、長庚紀念醫院林口及高雄分院、國泰綜合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中山醫學院附設醫院、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成大醫學院附設醫院、高雄醫學院附設醫院、慈濟綜合醫院、繼承醫事檢驗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