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捲1

 

只剩下不到2個月就要回去當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了,把握最後的時間,去市民學苑上很早前就想去學的『烘培課』。老師之前在金典酒店點心坊當主廚,現在自己在左營開了間慕山廚房。

 

第一堂課:瑞士捲

老師只給材料清單,其他就是靠自己的筆記囉

  

瑞士捲(漆風類蛋糕)

材料:蛋9粒、糖1杯、鹽5g、油(橄欖油等液態油即可)半杯、鮮奶半杯、低筋麵粉1又1/4杯

步驟:

1.白報紙(模造紙、來愣紙)切好,大小約烤盤高度,四角對角剪開平鋪於烤盤。

2.蛋白與蛋黃分開【蛋白忌油和水,所以容器不能有水及破掉的蛋黃】。

3.麵粉過篩。

4.取一容器倒入油、鮮奶、少許糖、蛋黃及麵粉攪拌,攪拌至沒有麵粉的顆粒即可,不用太久。

5.蛋白加入糖、鹽,使用攪拌器攪拌發泡(乾性發泡),攪拌至攪拌痕跡出現,有光澤即可,再用

  橡皮刮刀稍微攪一下混合均勻。

6.將發泡後蛋白2/3加入步驟4蛋黃容器混合,用橡皮刮刀由下往是攪均勻即可,再將剩下1/3加入

  攪勻後,倒入烤盤抹平。

7.重摔烤盤1-2次去氣泡。

8.烤10分鐘後觀察,換邊再烤10分鐘觀察(手可輕壓蛋糕有彈力的感覺)。

9.烤好後蛋糕要馬上離開烤盤,四周的紙也要馬上撕下,不然會蛋糕會縮。

10.捲的時候一開始要往下壓及折一下,再捲一下之後慢慢往前推。

 

在教室烘焙出來的,真是香噴噴

瑞士捲(上課) 


本來想說家裡沒烤箱應該沒練習的機會,剛好揪了個烘焙趴,去鹹蛋拔家用『傳說』中的SHARP蒸氣微波烤箱,而烘焙用相關雞絲頭,甚麼攪拌器、量杯、秤…,Cherry和鹹蛋拔一應具全,再加上猴媽帶來的路竹雞蛋,瑞士捲竟也讓我這樣弄成功囉!

 

打好後的蛋白
瑞士捲7

 
加了蛋黃麵粉後,倒入烤盤抹平
瑞士捲6


烤出來翻面,抹上鮮奶油(果醬當然也可以囉)
瑞士捲4


開始捲囉
瑞士捲5

捲好定型
瑞士捲3


切好,配著鹹蛋拔的拿鐵咖啡,就是個很棒的下午茶囉

瑞士捲2

PS
1.當日忙著弄材料,這些照片均由攝影組鹹蛋拔提供
2.那個烤箱看了沒有人不想要的啦,又有型又好用
3.聲寶有台旋風電烤箱30L(家樂福$1990、燦坤$1999),決定去給他搬回來摸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