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安安真是玩的夠本,先是8/
24-8/25保母和朋友們帶安安和奕廷哥哥去墾丁兩天一日遊,然後8/27-8/28又被我們帶去台中和小甄騎腳踏車。雖然正值農曆七月,婆婆念著不要在外面待太晚,不過愛玩的我們還是帶出去外面過夜… 
寫這些都不是重點,只是背景說明,重點是安安在這段期間發燒了…. 

8月初安安被傳染感冒,且有哮吼的症狀之後,對於發燒不敢再掉以輕心,所以25日晚上稍微有發燒的情形,就不斷讓安安喝水、躺冰枕,隔天早上也請保母帶去看醫師,醫師的診斷是感冒初期,開了藥(看了一下裡面有劑量很小的退燒藥),交代吃了如果小朋友沒有發燒就不用吃了。 

一整天下來,問了保母安安的活動力及體溫情況也都還好,不過晚上回來體溫依舊ㄏㄤㄏㄤ(量耳溫大概
38-39℃),之前看了網路上小孩發燒的處理:

如果小朋友腋溫37.3度(肛溫38度)以上,可以用溫水擦拭他的身體,可藉此散發其體熱,千萬不可用冷水或酒精擦拭因為醫學上巳證明這樣做效果不好。睡冰枕或水枕(一歲以下的嬰兒)也會有些幫助。切記小朋友發燒時,不要以為是「寒到」穿著太多不能散熱,應該穿得寬鬆些。室溫應維持在25-27度之間,只要冷氣或電風扇不直接對著病人即可。洗溫水澡也有助散熱,可用25-30度的溫水浸泡,全身浸濕後起來,不必馬上擦乾,約15秒鐘後,再用乾毛巾將身上的水珠拭乾,如此反覆三、四次可將體溫降一度左右。 

依據這樣的原則下,幫安安洗個溫水澡(他小子還玩的不亦樂乎,一點也不像發燒的樣子),躺冰枕,保持涼涼的室溫,小甄也打來關心安安,如果還是不舒服,台中行就在改吧(反正也不是第一次改了
)。 

27

早上起來安安竟然沒發燒了,餵他吃一碗粥、一點水果,精神感覺很不錯,所以就照原定的計劃去台中。一路上安安也很乖,吃飯OK,去孔廟跟哥哥玩爬爬樂也高興的不得了,只是到晚上竟然又燒了起來,量耳溫,乖乖,竟然39℃、39.5℃,睡著之後1-2小時就起來一次,餵他吃醫師開的藥竟然全部吐出來,換衣服的同時也幫他洗個溫水澡,耶,竟然笑嘻嘻的,還和老公玩起來,真是讓人摸不著頭緒,這小子到底是有沒有生病阿

28

為了不想在大大的太陽下騎腳踏車,和小甄約七點在樓下吃早餐,不過經過昨天個折騰,一直到七點才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看安安有沒有發燒,神奇的事又發生了,竟然退燒了,這小子是知道要玩就不燒了嗎……..而且之後就沒燒了,不過可能玩的很累,一路上一直睡 。 

29

送去保母那,雖然沒燒,但是一向白天不太睡的安安,竟然睡了2個半小時,下午也睡了2個小時。晚上幫他再洗澡的時候,發現身上竟然長了疹子,從肚子開始,心裡開始緊張了,怎麼會這樣阿……. 

30

上班趕緊問同事,聽一聽症狀跟我說應該是玫瑰疹,有這樣經驗的小甄,也說應該是玫瑰疹,什麼是玫瑰疹阿,有趕快查一下資料(此時發現網路真方便) 

玫瑰疹是一種病毒感染,主要為皰疹病毒第
6型及第7型最常見。這是一種良性的疾病,很少有併發症或後遺症,
發生的年齡雖然以六個月到一歲半最常見,會出現發高燒,溫度可高至攝氏39至40度,通常持續3.4。當高燒的時候,除了兩個小臉頰會燒得紅紅的以外,小寶寶的胃口、活動力也都還好,也可能有輕微的咳嗽、流鼻涕之類的上呼吸道感染症狀,檢查起來沒有明顯的特徵,這種病最大的特性就是當出現玫瑰紅似的細小斑丘疹時,往往也就是發燒漸退時,該病快到尾聲的預告。基本上,正常嬰兒得到玫瑰疹,不會有任何併發症,不會發生腸胃道、中樞神經、血液系統、呼吸系統等的併發症。但對扺抗力較差,受到免疫抑制的幼嬰,則可能有較重的併發症。嬰兒玫瑰疹對醫師來說為診斷及治療上的挑戰,對家長來說帶來的是疾病初期的不安及慌亂,在醫學上,許多類同的疾病均會發燒及出疹,例如川崎病、麻疹、德國麻疹、腸病毒、腺病毒、鏈球菌、葡萄球菌等,隨著病情的不同,最後各自有不同的診斷及不同的治療規範,但在疾病初期未能確定究竟是何種疾病之前,父母要求的是診斷的確定性,嬰兒玫瑰疹的治療是採取症狀治療,抗生素治療不會改變疾病的過程,對單純性的嬰兒玫瑰疹沒有益處,然而當症狀發展出高燒合併中耳發炎,或白血球升高,此時可給予口服抗生素。 玖瑰疹引發發燒,其發生熱性痙攣的機會如同一般兒童, 其抽筋為良性的, 不同於得到腦炎、腦膜炎之類的腦子本身疾病,所以並不會對寶寶有甚麼長久影響或後遺症,也不會進一步發生熱性痙攣及其他併發生症,家長們不用過度擔心。對於發燒不舒服的處理,比較適當的方法為給予口服退燒類藥物如 acetaminophen等,穿著較寬鬆的衣服,鼓勵多喝水,尤其是讓寶寶沖個溫水澡,既能降溫又能讓寶寶的循環很快恢復正常,有助預防熱性痙攣

看一看,好像都很吻合安安的病程發展ㄟ,只有發燒,沒有其他咳嗽或流鼻水症狀,活動力也都很好,發燒高到
39℃甚至快到40℃,燒了三天,燒退了才開始長疹子…..而且問一問其他人,每個小孩子幾乎都長過玫瑰疹ㄟ。回來晚上洗完澡疹子好像更明顯了,主要分部還是在身體的部分

31

紅疹幾乎都退了,而且活潑活力的安安回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