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檢日:96/1/4 (28W+5D)
媽媽體重:+5.8Kg
小宇體重:1500g

說到第二胎的產檢跟第一胎比起來真的是『不認真』許多,翻一翻自己上次產檢日期竟然是二個月前了

而這次產檢除了例行性的問診、超音波還多了一項『妊娠糖尿病篩檢』。
有經驗的媽媽就知道,沒錯!就是喝糖水啦!當我還在PONY的網頁上竊喜說我之前懷小安時沒有喝糖水的痛苦經驗時,沒想到懷小宇就遇到了。問了醫師為什麼之前第一胎不用喝,原來之前醫師只有問有沒有家族史,如果家裡沒有人有他就沒再篩檢(這是自費的,不過很便宜),後來醫師發現代人的飲食跟條件好像不能光靠家族史來判斷,所以一律加作這項比較安全!不知道是不是之前在別家看到其他人的經驗,心理已有準備,沒有我想像的難喝ㄟ,就是很甜很甜的水,只不過喝完需要等一小時(就是要一小時喔!不能多不能少)才能抽血,只是在醫院枯等會很無聊就是(原理就是要看你的胰島素能不能順利分解醣類,如果沒法,喝下高價量的醣,血液血糖值驗出來就會很高囉!)

照例還是找網路衛教說明『妊娠糖尿病』:

在懷孕二十四到二十八週產檢時,醫師是否建議您喝糖水後驗血糖,以篩檢有無妊娠糖尿病。此項檢查雖然未列入孕婦手冊給付項目,但已越來越多婦產科醫師認為有必要做此項檢查,因為若未能及早發現妊娠糖尿病並予以控制,將容易導致巨嬰症,生產時發生肩難產或需要剖腹產的機會大增。另外若生產前血糖控制不良,將容易導致新生兒低血糖。

「妊娠糖尿病」是指懷孕前未患糖尿病,而在懷孕時才出現高血糖的現象,其發生率約百分之一到三。懷孕期間從胎盤分泌的一些荷爾蒙會使血糖升高,大多數孕婦能適時反應,體內產生更多的胰島素使血糖下降,維持正常的血糖濃度,但是少數的準媽媽胰島素製造不夠而經常處於高血糖狀態,即稱為妊娠糖尿病。約有1-3%的孕婦有妊娠糖尿病,若未發現可能造成巨大胎兒,甚至危及胎兒或母體。
篩檢的方法是在懷孕二十四到二十八週之間,喝五十公克糖水,一小時後驗血糖(此項檢查事前不須空腹),若血糖數值超過標準,則須進一步做一百公克耐糖測試。一百公克耐糖測試須事前空腹,喝一百公克糖水前先抽一次血,喝下後一、二、三小時再各抽一次血,四次血糖數值中若有兩項或兩項以上超過標準,則可診斷為妊娠糖尿病。
大部分的孕婦都覺得高濃度糖水難以下嚥,有些人甚至反胃嘔吐,因而影響到檢查結果,有個方法可供參考,可以在糖水中加入幾滴檸檬汁,使它較為可口。若經過醫師診斷為妊娠糖尿病患者,先不要過度擔心,只要好好和醫師配合,大多數可以很安全地生下您的寶寶。首先須向營養師作營養諮詢,提供正確的飲食方式,在不影響胎兒生長的情況下,控制熱量的攝取,尤其澱粉類和甜食的攝取量比例上須予以降低。其次適量的運動對血糖的控制也有幫助。經過飲食控制及適量的運動,妊娠糖尿病患者血糖的控制大多能能達到理想的範圍(空腹血糖值:80-105 mg/dl,飯後兩小時血糖值:100-120mg/dl),如此可以預防巨嬰症;少數患者經過上述方法仍無法將血糖控制好,此時須予以注射胰島素。

再次覺得生老二真的辛苦很多,所有之前懷小安時沒有的不適,現在都出現了:凡舉衛教資料寫的反胃、胸悶、易心悸、疲倦、呼吸困難等通通都有,甚至還有耳鳴的現象,真是痛苦斃了!另外頻尿更不用說了,晚上要起來1-2次,現在也漸漸開始什麼姿勢都不舒服,加上小安有時無時的討抱抱,我已經可以料到這一胎月子要像第一胎這樣好好坐恐怕很難了吧!

PS 麗嬰房今年度的寵兒禮已經可以去換了喔,提醒跟我一樣都是孕婦要A一些東西又不想聽課的媽媽(通常媽媽教室都要聽完課才可以拿產品),可以拿孕婦手冊去門市換,只要填資料就可以囉!去換的時候小姐會跟你說當日買產品可以八折,不過我是覺得八折對我而言還是太貴啦!哈哈

每年的東西都因配合的廠商不太一樣,今年的有(由左至右):
1.NacNac系列:真珠乳液+酵素,嬰兒洗衣精,濕紙巾,全效護膚霜,都是試用包各1PC
2.雀巢向陽麥子2PC
3.NUK系列:125ML奶瓶1PC,拋棄是溢乳墊2PC,奶瓶清潔液試用包2PC
4.喜多食物研磨盒
5.巧虎圍兜
6.各式DM(費雪,訊聯,禮坊,美如月子餐,迪士尼美語世界大海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